隨着寶寶一天天的長大,他所所需要的營養當然也一天天的增多;在這個階段中,父母若是能充份掌握副食品給予原則,就輕輕鬆鬆贏得寶寶的健康了。

完整均衡的營養,對成長中的孩子是很重要的,特別是在0歲階段的營養給予,更是奠定寶寶一生健康的根基。在嬰兒期中,母乳當然是寶寶最理想的食品,但隨着寶寶一天天的成長,大約四個月開始,光吃奶水已經無法滿足寶寶的營養需求了。

副食品是寶寶日後邁入正常飲食的重要關鍵,爸爸媽媽無不挖空心思,希望孩子能吃得好、長得快。然而在副食品添加的過程,除了原先的母乳或嬰兒配方奶之外,還要留意孩子的接受度,另外還應予一些固體食物,這就是一般坊間所稱的副食品(即離乳食)。

副食品給予原則

要判別寶寶是否可以開始吃副食品,媽媽可先觀察寶寶的體重;一般來說,只要寶寶的體重滿出生時的兩倍(若出生時為2800公克,則滿5600公克),媽媽便可以開始給予他適當的副食品。此外,若是寶寶的生理狀況已表現出趴着時撐起頭部、自已能稍微保持坐姿、喜歡吃手,並且對食物表現出高度的興趣時,則也可以開始給予他副食品。

副食品添加的時間,主要取決於孩子生理髮展是否能夠吸收、接受這些食物。一般評估標準有二:1.年齡:4~6個月左右,寶寶的吞咽和腸胃消化系統已具一定成熟度,可開始嘗試副食品。2.奶量:當每日奶量可達1000㏄時,亦為嘗試副食品的時機。

為防止孩子喝奶意願下降,家長在寶寶6個月前,不妨提供果汁外的副食品。像是4~6個月階段,可以嘗試的食物包括菜汁、米餅等,6個月時則可先從嬰兒米粉漸進改成麥粉等。但假若孩子4個月時有便秘,因這時無法嘗試果泥,才會破例請家長準備果汁。

使用果汁的一開始得先稀釋對半,如5c.c.果汁加5c.c.水稀釋,一天餵食一餐,觀察孩子的反應。嘗試一個禮拜後,如果孩子吃了沒有不適現象,便可以改成10c.c.,之後再進展為早晚兩餐。

嬰兒副食品適當食用時機

●4~6個月

米(麥)糊、果汁;且為訓練嬰兒咀嚼與吞咽,建議以湯匙餵食米(麥)糊,而非奶瓶。

●7~9個月

果泥、稀飯、餅乾、蛋黃泥、豆腐、肉泥、魚泥。

●10個月以上

全蛋。

註:0~3個月的嬰兒不餵食副食品。

寶貝的副食品

禁止食品:

◆雞蛋:6個月後可慢慢從少量食用蛋黃,蛋白需等一歲以後再給予。

◆麥類(含麵條、麵包)、香菇、芝麻:滿10個月以後再給予。

◆鮮奶:滿一歲以後再給予。

◆水果:奇異果、桃子、柑橘類(柳橙、橘子、葡萄柚等)、草莓、芒果、蕃茄、香蕉、哈密瓜、椰子。以上水果易引起過敏,最好等一歲以後再給予。

◆堅果類:滿一歲以後再給予。

◆甲殼類、貝類:易引起過敏,一歲半以後再給予。

◆蜂蜜:滿兩歲以後再給予。

◆鹽、糖:調味料會刺激寶寶的味蕾,不宜在周歲前食用。

初期(4~5個月)

◆有益食品:馬鈴薯、地瓜、南瓜、紅蘿蔔、白蘿蔔、綠色花椰菜、菠菜、高麗菜、黃瓜、白米、糙米

◆水果:梨子、蘋果、芭樂

◆禁止食品:魚、肉、起司、豆腐。以上等中期再添加。

中期(6~8個月)

◆有益食品:豆腐、起司(原味)、雞胸肉、鮮魚肉(肉類以油脂少者為原則)、黑木耳、蛋黃(從少量開始增加)

◆禁止食品:牛肉、豬肉。以上等後期再添加。

後期(9~10個月)

◆有益食品:牛肉、豬肉(排骨最佳)、原味優格

◆禁止食品:餅乾、糖果、巧克力

結束期(11~12個月)

◆有益食品:芝麻、麵條、白吐司、香菇

餵食原則

初期

一天在上午餵一次(喝完奶後一個小時至一個半小時),一次試一種食物,一種食物試三天,未有過敏反應再試下一種。試過的食物之後可以混搭在一起打食物泥。

中期

初期餵食後一個月,若吃得好,則可進入中期,一天餵兩次(上午一次、晚上一次)。